不要害怕 Rebase

根号三
根号三
2018-03-20

Git 的 rebase 命令是 Git 用户感到害怕和迷惑的一个常见原因,特别是那些来自可能更集中的版本控制系统的用户。这很正常。Rebase 是一个不可思议又充满魔力的怪兽,一上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改变历史。

Rebase 有点像指针。它是这样一个令人困惑的结构:每个人都在谈论它,但是你并不清楚为什么会有人使用它,然后突然一切都“啪嗒”一下,整个想法都变得显而易见和难以置信的简单。

在这篇文章中我会迫使你“啪嗒”一下,这样你就可以回到工作中并传播 git rebase 的神奇。

究竟什么是 Rebase?

Git Rebase 是一个很简单的工具,用来取出一些在某个地方创建的提交,并假装它们一直是在另一个地方创建的。

好的,我知道了。可是这意味着什么呢?

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。我们在这个仓库中有两个分支:masterfeature/foofeature/foo 是基于 master 分离出去的分支,并且在 feature/foo 分支上产生了一些提交。master 也发生了移动,就像世界不会因为少了你的关注而停滞不前。

这是目前的状态

我们想将一些更改从 master 整合进 feature/foo 中,但是我们不想每次执行这个整合时都处理一次令人讨厌的合并提交。

Rebase 就是一个让你有能力整合发生在源分支上的更改而不需要执行合并(merge)从而不会产生合并提交的工具。

这是 rebase 之后的情况。(fast-forward 版本)

DF 两个提交已经被重新放在master 的顶部,即当前指向的 G 提交。你可能会注意到这两个提交实际上已经被重命名为了 D`F`,并且提交的 SHA-1 值也不一样。这是为什么呢?

Git 中的提交不可变更

一个提交具有一些与之相关的属性:一个父提交、一个时间戳、提交时仓库的快照(提交不仅仅是变更集)。这些值是 Git 在计算标识一个提交的 SHA-1 时所用到的。

由于提交是不可变的,并且一个 SHA-1 应该唯一标识一个提交,因此 Git 需要创建一个新的提交来包含原始提交中相同的仓库快照,但是每个提交都有一个不同的父提交和时间戳

这导致新的提交看起来与原始提交相同,但是具有不同的 SHA-1。


找出提交

当我们从 feature/foo 分支上运行 git rebase master 时,Git 怎么知道哪些提交需要移动呢?

让我们先看看每个分支上的提交的文氏图(Venn diagram)。

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分支都有 ABC 这几个提交。master 分支还拥有 EG 提交但是 feature/foo 分支没有。feature/foo 拥有 FD 提交但是 master 分支没有。

Git 会做一个减法:{commits on feature/foo} — {commits on master},来找出正确的提交。这个结果就是 DF

我们能证明这一点吗?

当然,一个简单方式是使用 git log 来看我们从这组减法中得到的确切提交。

git log master..feature/foo 向我们展示 bc1f36b640e713 提交。

如果你在 .. 后省略了一个分支,那么会默认为是当前分支。

看起来不错。让我们来看看更广泛的视角以确保我不是在糊弄。

这些 SHA-1 看起来很熟悉。

这里并没有 76f5fd1 和 22033eb,因为我们是从 master 分支的 7559a0b 提交开始分离的。


如果我们现在执行一个 rebasemaster,我们会立即看到 76f5fd122033eb 出现在我们在 feature/foo 分支上创建出的提交的前面。

Git 正在像我们期望中的那样重新应用提交。

看起来熟悉吗?

我们之前见过这个了。

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线性历史。你应该能够想到在此刻 fast-forward 的合并会如何发生。

rebase 策略还有一个已知的额外好处,就是如果你的 CI 管道(CI pipeline)在功能分支上通过了,那么在合并后的主分支上它也会通过。如果是一个非线性的合并策略,你就不能保证这一点。


使用强制手段

如果 feature/foo 分支已经被推送过(push),并且在 rebase 之后尝试进行另一个推送,Git 会很委婉地拒绝推送。这是为什么呢?

Git 会尽其所能来防止意外覆盖历史,这是一件好事。

我们来看一下 Git 所认为的 feature/foo 分支在远程仓库中是什么样的?

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告诉 Git 要做的事情。

从 Git 的角度来看,提交 DF 即将丢弃。Git 会给你这样一行友好的信息:Updates were rejected because the tip of your current branch is behind

你或许会说,“但是我可以在你这个很棒的图片中清晰地看到,feature/foo 分支比之前更进一步了啊。” 这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结果,但是 Git 只会看到远程仓库中的 feature/foo 包含 bc1f36b640e713,但是你本地的 feature/foo 不包含这些提交。因此为了不丢失这些提交,Git 会委婉地拒绝一个正常的 git push,并要求你执行 git push --force


如果你从这篇文章中带走一件东西,那么请记住,rebase 只是简单的查找出在某个分支上创建的提交,然后使用相同的内容但是新的父提交或基础提交(base commit)来创建新的提交。


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,请为我点赞。

关注 HackernoonJared Ready 来获取更多高质量的软件工程相关的内容吧。


本文根据 Jared Ready 的《Don’t Fear The Rebase》所译,整个译文带有自己的理解与思想,如果译得不好或有不对之处还请同行朋友指点。如需转载此译文,需注明英文出处:https://hackernoon.com/dont-fear-the-rebase-bca683888dae